阳光总在风雨后

2013年12月04日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点击:[]

 

 

—— 贵阳中医学院毕业生朱航奇同学的事迹材料

阳光、乐观、成熟、勇敢,这是每一位认识我的人都会给予的肯定。中共党员、骨伤学院学生会主席、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贵州省高校"感动校园十大人物"。这一系列的光环,都凝聚了我一直以来与命运的不懈抗争、不懈努力与不懈拼搏!

我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是一名转业军人,转业后在印刷厂工作,母亲是皮鞋厂的设计员,一家人互敬互爱、其乐融融。小时的我活泼开朗,父母给予我的是无微不至的关怀,我尽情享受着人世间最无私的父母之爱,与其他同龄人一样憧憬着自己美好的未来,也许这种幸福让老天产生了妒忌,当我还在读小学的时候厄运便接踵而至。

1999年,父母双双下岗,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开始艰难起来。2001年,11岁的我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突变:一个宁静的早晨,当我醒来的第一时刻,面对鼻子耳朵都流出鲜红血水的父亲静静的躺在了我的面前时,吓傻的我只知道一个劲地哭,最疼爱我的爸爸就这样在夜间因心脏病突发而去世了,没有一句遗言。妈妈和年迈的奶奶备受打击,一家人沉浸在悲伤之中。此后的三年里,那个性格开朗的孩子不见了,我学会了沉默,学会了隐忍。2004年的秋天,厄运再一次降临,由于父亲的去世而身心俱疲的母亲被诊断除卵巢癌晚期,面对诊断书,母亲选择了隐瞒,她决定在离开人世之前教会我如何坚强地面对生活。她在病痛中慢慢教会了我如何照顾自己,如何管钱,如何与人相处,看着日渐懂事的我,母亲憔悴的面容上总会显现出欣慰的笑容。半年以后,母亲带着牵挂离开了人世,当我看着妈妈被推出病房时,我紧紧地拽住病床嚎啕大哭:妈妈回来、回来呀、我不要你走、不要……14岁的我就这样成了一名孤儿。面对年迈的奶奶我决心把所有的苦都埋藏起来,决定用坚强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我要和命运进行坚决的抗争,要给奶奶最好的晚年。

2008年9月,立志学医的我考入了贵阳中医学院时珍学院那天起,我在床头贴下了“不为良相,则为良医”的座右铭!进入大学,一连串的困难接踵而至,首先便是来自经济的压力。父母去世后,奶奶每月不足千元的养老金是维持我和奶奶两人生活的唯一经济来源,考虑到高昂的学费与每月基本的生活费以及母亲在生病期间欠下亲戚朋友的5万元借款,我开始运用母亲教给的方法为自己与奶奶的生活制定详细的计划,并坚持每个假期和周末到外面当家教、打零工赚取生活费。还记得09年8月的一天,我顶着烈日在大街上为一家电讯公司做手机宣传,此时我又累又渴,加上一直因感冒带来的不适,只觉一阵阵眩晕,我竟然直直的倒下去,周围好心的路人赶紧把我扶到树荫下,还给我买来了矿泉水,看着眼前大家的关心的目光,想着远离了自己好久的父母,回想生活遭遇到的艰辛,我流下了委屈的泪水,当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在饭桌旁焦急等待了好久的奶奶看着脸色蜡黄、身体瘦弱的我,再也忍不住内心的悲苦,奶奶一边抹泪一边絮叨:可怜的乖孙,奶奶真不要你这样累啊……。

后来,学校知道了我的情况,为我申请了国家助学金,这一笔助学金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的困难,也让我感受到了极大的温暖,同时暗暗告诫自己,必须要不断努力学习,提高自己,有能力时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在基本解决了经济上的顾虑之后,我决定要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精彩而有意义,我要把自己打造成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又一个新学期开始,班上进行班干选举,我自信走上讲台,大声对同学和老师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我要竞选班长,我希望能为大家服务,与大家一起创造一个属于我们大学生活。同学们都被我的坚定感染了,最后,我以最高票当选班长,在我的带领下,这个班团结友爱,在院系活动中,我们班屡屡获奖。大二下学期,我参加骨伤学院学生会主席的竞选,由于在担任班长期间已经在同学中赢得了较好的口碑,我提出的“外树骨伤形象,内铸骨伤精神”得到大家高度认可,同学们又把最高票投给了我。我没有辜负老师和同学们的期望,在我担任学生会主席期间,骨伤学院学生会在人力较少的情况下承办了学院街舞大赛、足球大赛、高校达人秀等大型活动,并打造出富有特色的学生活动品牌——骨伤技能大赛、趣味人体解剖知识竞赛。我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和老师们高度的赞扬,连年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虽然繁忙的工作占用了大量的学习时间,但我仍然不放松任何学习,圆满完成学习课程,屡次获得学校奖学金。在院级、省级甚至国家级的课外科技学术等活动我都积极的参与,由我主持的“智能实验鼠”“蓝牙听诊器”在贵州省第十二届“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同时我还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投入各项社会活动之中,每一年暑假,都参加学校组织的“三下乡”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在九运会期间还获得了学院“先进组织者”及“优秀志愿者”的光荣称号。实习期间,我也积极肯学好问成为了带教老师最信任、最喜欢的实习生。

一路走来我从一个不经世事的男孩变成了苦难打不到的男子汉,变得成熟、睿智、大气!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用我所学的知识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将快乐和幸福带给更多的人。(编辑:李丽)

上一条:2022年自强之星 下一条:信守承诺 服务基层

关闭

中心介绍 | 勤工助学 | 绿色通道 | 社会资助 | 在线申请
黔ICP备1301234567号 2013-2014© 贵阳中医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慈恩软件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