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人生应该早规划

2013年10月08日   点击:[]

职业规划,人生应该早规划

 

 

 

 

    这个社会上有形形色色的人,在遭遇危机时——有的人退而却步,有的人自暴自弃, 有的人一蹶不振,有的人无可奈何地面对现实消极地承受着;而只有少部分人可以悠然自得轻松应对各种危机。那些能够在生活与职场中转危为安的人,往往都懂得未雨绸缪、提前规划。在危机到来时,因为成竹在胸,所以可以淡然处之,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关于“成功”,我们赋予它太多的衡量标准。是获得亿万的财产,还是位高权重的仰慕?是一份光鲜亮丽的工作,还是一份和睦幸福的情感?这个世界成长的速度太快,我们都太浮躁,如果我们都能踏踏实实地沉下心来,也许“成功”就会这样悄然而至。

既然要踏实,既然要规划,那么大学期间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度过?

  入学期,“玩”亦有道

    案例一:经过高三一年的“魔鬼式”洗礼,很多同学在进入大学的第一年,想的不是如何更好地学习知识,利用好大学这几年时间,而想的是如何玩转大一,给自己放个大假。结果安逸悠闲的氛围导致大多数人开始懈怠,放纵自己。最终,恍恍惚惚到行至期末时,面对一张“满目疮痍”的成绩单,只能暗自神伤。

    其实入学的第一年,这恰恰是我们人生另一个转折点的开始。

    在此提示大家: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应该越早越好,因为职业生涯是一个不断去尝试与适应的过程。通过反复实践,同学们才能找到什么是自己最感兴趣的,并愿意为之努力奋斗。“生涯之学,是应变之学。”其实,现在社会中大多数人的职业归宿都是在不断的探索过程中发现的。比如,新东方的俞敏洪,他在进入北大之后也不曾马上为自己规划以后要做英语培训机构的伟大宏图。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性格、价值观与兴趣爱好,所以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人们必须尽早了解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岗位和职业,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这样才能为我们以后的生活定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因此,大一的同学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充实地过好自己的每一天,让自己在过完四年的大学生活后回头看时无怨无悔。

    稳定期,“寻”有所思

    案例二:我们称大一是大学的适应期,那么战战兢兢地度过大一后,紧接下来就是时光飞逝的大学稳定期。在这期间,不少同学面对课表上的专业课产生了疑惑:这与我当初想得不一样,我不喜欢这个专业……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其实此时就该寻找属于自己的未来了。

   在稳定期间,同学们开始面对自己的专业、自己的未来。那么,现在你所学的专业不管是你喜欢还是不喜欢的,你都应该把它学好。其实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幸运地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大多数人可能还是处于迷茫与寻找的阶段。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对待事物的心态和自我认识程度则显得尤为重要。

    拿我国网球佼佼者李娜举例,其实在李娜选择网球时也不是自己的最初愿望,然而,李娜说过自己既然选择了,那就把它干到最好,于是,她成功了。廖老师举出李娜的例子就是要告诉我们,既然我们现在已经无法改变自己所学的专业,那就安安心心地把它学好,不去怨天尤人,愁眉苦脸,否则,只会让自己的命运变得更加的扑朔迷离!

    毕业期,“心”有成竹

    案例三:面临毕业或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们,往往有种浮躁的心理,不知道自己应该何去何从,总觉得在大学期间所学的知识,不知道如何运用到工作当中。

    毕业不可怕,找工作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心中没有梦想、没有未来。

    在此提示大家:此时,千万要沉下心来,要静下心来仔仔细细地梳理好自己的过去,把自己所要从事的职位紧密地与自己过去的经历进行嫁接。当你真正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都全盘展示给用人单位时,那个时候,大家就不会再为是否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而发愁了,因为迟早会有善于发现的眼球找到你。所以,静下心来,冷静思考自己四年学到和掌握的知识,相信你一定能够在这个“就业的大冬天”散发自己的热度,寻找到自己的温暖职业归宿!   

    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于现实的艳丽,而当初的芽,却浸透了奋斗的汗水,洒满了牺牲的血雨。”别人拥有的,你不必羡慕,只要努力,你也会拥有;自己拥有的,你不必炫耀,因为别人也在奋斗,也会拥有。学会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浮躁、不盲目,相信终会水到渠成。

上一条:俞敏洪的演讲—《相信奋斗的力量》 下一条:李开复谈80后留学职业规划与时间管理

关闭

中心介绍 | 勤工助学 | 绿色通道 | 社会资助 | 在线申请
黔ICP备1301234567号 2013-2014© 贵阳中医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慈恩软件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