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 道德的楷模

2013年12月04日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点击:[]

 

 

—— 贵阳中医学院贾桃同学的事迹材料

贾桃,是贵阳中医学院研究生院二年级的硕士研究生。提起她,熟悉她的师生都会赞叹不已。因为在她的身上,看到了新的一代年轻人的风采,表现了坚忍不拔的性格,彰显了信守承诺的强烈的责任心。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发生在她身上的不平凡的事迹。

面对逆境 坚强抗争

贾桃出生在贵州省遵义市安县的一个普通家庭,五岁以前,她无忧无虑地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然而在1993年,一场车祸导致了她的母亲下肢瘫痪,母亲不但失去了劳动能力,而且还要人照料并不时前往医院治病。父亲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和母亲治病的用费,不得不长年奔波在外。沉重的家务就落在了刚上小学不久的贾桃肩上。她不得不站在凳子上学习炒菜做饭;洗起全家人的衣服,帮助父亲照料赖以为生的生意,幸福的童年就这样离她而去。

可是更大的不幸接踵而至,贾桃十五岁时,父亲因为劳累过度发生脑溢血去世,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完全压在了贾桃了孱弱的肩上。她没有做生活的逃兵,而是咬紧牙关,默默地选择了与命运抗争的强者之路。她每天早起两小时淘米做饭,为母亲洗漱喂饭后才去上学。放学后又要买菜做饭,为母亲擦洗身体,深夜还要为母亲翻身,即使成年人也会累得疲惫不堪,然而,贾桃坚强地熬过了十多年

在担负家务的同时,贾桃刻苦努力地完成了学业,2006年,她考进了贵阳中医学院。每逢假期,她总要匆匆返回家中,伺候慈母。大四了那一年,母亲不慎从床上摔下来,腰椎严重变形,大小便失禁,病情变化以致危及生命。所幸在亲人的资助下及时手术,才保住了性命。赶到医院的贾桃,为大小便失禁的母亲接屎倒尿,母亲便秘屎戴上手套給她抠出,在医护人员的努力和贾桃的悉心照料下,母亲渐渐地康复。

母亲病重的时候,贾桃也考虑过放弃学业去打工为母亲治病喝撑持家庭。母亲知道后,语重心长的鼓励她不可轻易言弃,贾桃终于坚持了下来,并决心为继承和发扬祖国医药学更加努力。就这样,母亲病情加重时,贾桃开导她,使她战胜病魔,重振生之希望;贾桃偶有犹豫时,母亲勉励她,使她坚定信心,继续完成学业。母女相依为命,互为精神依托,度过了人生艰辛的一段历程。

自强自立 “勤”“诚”造就

中医学院以后,本科五年,研究生两年的生活,是贾桃的人生观更为成熟,价值观更趋完善的时期。

她抱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专业知识的执着追求,深信愿望在心中,现实在脚下,把“勤”、“诚”作为自己人生的信条,不懈努力,自强不息,用激情渲染自己绚丽的青春。

“天道酬勤”,贾桃不但在学习上刻苦勤奋,而且在课余时间和暑假做起兼职。这样既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又使她得到了锻炼。她为家电产品做过宣传促销,当时公司要求宣传人员身高必须达到1米63,而只有1米55的贾桃凭借着自己出色的沟通能力,感动了人事经理而破格录用。公司要求宣传远穿高跟鞋,从为穿过高跟鞋的贾桃只好穿起了质量很差的高跟鞋,一天要站十几个小时,脚上被磨起了水泡,她也忍痛咬牙坚持了下来。贾桃有应聘了贵阳市“双燕快乐作文学校”作文助教的工作。学校招聘要求必须是大一、大二的学生,当时贾桃已升入大三,而且应聘者众多,她迎难而上参与竞争,凭着自己的实力和真诚,最终从100选5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辛劳的工作和学习也曾经导致她出现头痛,眩晕和呕吐等症状,丹贾桃凭借着顽强的毅力,战胜了种种磨难。

“人道酬诚”,贾桃清楚地知道,一个人注重诚信,是其品格和价值观的体现,她乐于奉献,曾先后担任班干部和校学生会得文体部长。任职期间,尊敬师长,与同学和谐相处,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2009年班级评选助学金时,全班有70多人进入贫困生档案库,由于名额有限,贾桃主动地放弃了申请,把资助机会让给了其它同学。

贾桃还多次组织和参加研究生义诊服务活动。而且在假期里,和其它师生一起深入边远山区,为贫困村民、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义诊,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手册和常用药品,进行免费体检等。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用心温暖心,用爱传递爱”的追求,因此,贾桃也荣获了“优秀学生干部”、“军训优秀学员”、“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和奖励。迈向我的征程,追逐人生之梦。

2010年,贵州省高校评选“感动校园十大人物,”贾桃榜上有名。2011年,全国百名“自强之星”颁奖,贾桃又荣膺殊荣,获得了诸多荣誉,贾桃将如何面对呢?

贾桃认为,荣誉只属于过去,未来的人生,路漫漫其修远,必须奋斗而前行。她即将结束研究生的学业,用自己8年来的所学,服务社会,报效祖国。她深深地记得,为病痛索困的母亲极其痛苦的种种性状,使她立下了学习医学解除病人痛苦得志向;她同样深深记得,贫困山区缺医少药的面貌,需要一代代的医生去加以改变。自己即将成为一名白衣战士,千万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为这圣洁而庄严地事业做出奉献,也正是自己追逐的人生之梦。她渴望着自己的生活道路翻开新的一页的时候,塑造出新的更为光彩的人生。(编辑:李丽)

上一条:信守承诺 服务基层 下一条:俞敏洪的演讲—《相信奋斗的力量》

关闭

中心介绍 | 勤工助学 | 绿色通道 | 社会资助 | 在线申请
黔ICP备1301234567号 2013-2014© 贵阳中医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慈恩软件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