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助学贷款诚信教育宣传片

2013年10月08日   点击:[]

国家助学贷款诚信教育宣传片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在当今这个信用体制逐渐完善的社会,诚信更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根本,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在现代社会,为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有关机构将个人和企业的基本和信用信息进行汇总,并提供信用报告,这就称之为“征信”。关于征信,我们要了解以下知识:

     一、征信介绍

(一)何为征信?

 “征信”一次溯源,最早见于《左传》:“君子之言,信而有征,故怨远于其身”,大意是君子言而有信,信可验证,因此不会招人怨恨。就词义本身来看,“征信”的“征”可以理解为“征集”,“信”可理解为“信用”。“征信”一词对应的英文为credit reporting或credit information services,指为了满足从事信用活动的机构在信用交易中对信用信息的需要,专业化得征信机构依法采集、调查、保存、整理、提供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的活动。

征信机构:

征信机构是指依法设立的、独立于信用交易双方的第三方机构,专门从事收集、整理、加工和分析企业或个人信用信息资料工作,包括信用历史、履约情况等,并出具信用报告,提供其他相关增值服务,帮助客户判断和控制信用风险等。2003年,国务院赋予人民银行“管理信贷征信业,推动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的职责。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负责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建设工作。

信用记录:

信用记录是指企业和个人在一定时期内按时间顺序所累积的信用信息。

信用报告:

信用报告是指征信机构以合法的方式从不同渠道收集信用信息,进行整理和加工后提供给经过授权的使用人的书面报告。信用报告包含了反映某个企业或个

上一条:李开复谈80后留学职业规划与时间管理

关闭

中心介绍 | 勤工助学 | 绿色通道 | 社会资助 | 在线申请
黔ICP备1301234567号 2013-2014© 贵阳中医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慈恩软件开发有限公司